教育系统工程
专业委员会
工作委员会
分支机构会议
发布日期:2020-05-04

教育系统工程专委会简介

    (SESC Education Systems Engineering Technical Committee)

教育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是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的分支机构之一,其研究内容非常广泛,包括国家、地区的人才预测和教育规划的理论、方法及其应用,也包括教育系统工程在教育、教学管理中的理论探讨和应用。

我国教育系统工程的研究始于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中后期以来,高校在管理科学化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大规模的人才预测和教育规划的开发,以及各高校计算机辅助管理系统的实施,为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教育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的建立创造了良好的条件。19824月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教育与普及工作委员会在长沙召开工作会,会上由张忠俊和车宏安提出,经与会者的一致赞同,于1985年由教育与普及工作委员会向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提出建立系统工程专业学组的报告,19857月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在西安召开的第二届第一次理事会上,决定建立系统工程专业学组。19859月,教育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的筹委会在上海成立。国家教委规划办公室主任周贝隆出席了会议并担任筹委会顾问,筹委会由汪应洛任主任,挂靠在上海机械学院(现上海理工大学)。

教育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是群众性学术组织,其生命力在于开展学术活动。学术活动的目的在于活跃学术气氛,促进本学科的发展和建设,更主要的是要对当今和长远的教育改革起到咨询和促进作用。

教育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对本学科的一些基本问题、研究对象、内涵、特征、基础理论、相关学科、主要内容和体系等进行专题研讨。在系统研究的基础上,委员会编著了我国第一本以教育系统工程命名的教育系统工程学科的专著,总结了我国多年来有关本学科建设、专门人才预测、教育规划、教育评估、高效管理信息系统和计算机辅助教学方面的工作,全面反映了我国教育系统工程的概貌。在广泛研究的基础上,专业委员会还编著出版了《教育系统决策》《人才预测学》《人才规划系统工程的组织与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供需管理——思考、技术与系统》《教育信息学》《终身体系构建——全面小康社会呼唤与回应》《定量分析方法》等著作。在研究过程中,全国专门人才教育规划1987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项目系《2000年的中国》的一部分,2000年的中国》 1988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研究获得系列成果,“理工科本科研究性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获2009年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研究开发了“全国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系统”及“本科教学工作评估管理信息系统”,“全国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系统研究及其在新建院校中的应用”获2014年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基于教学状态数据的全国高等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估关键技术及应用”获2019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人才培养方面,专业委员会委员所在的主要高等学校都先后招收了教育系统工程学科方面的博士或硕士研究生,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教育系统工程专门人才。此外,专业委员会委员还参与地区性专门人才预测和规划、教育发展战略工作,为地方教育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教育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以建立为有效提高全民总体素质的中国教育大系统为目标体系,综合运用系统思想、现代教育理念、现代数学方法和计算机技术与网络信息技术,对中国现阶段发展状态以及存在的各种问题,对现有的教育系统的构成要素、教育功能与职能、组织结构、教育质量体系、教育信息流动、控制措施等进行分析、设计、评价、制造、管理,力求使中国教育在总体上实现最佳的功能,培养出普遍高水平的各类人材,创造出大量的文化与科技成果,并提高全体国民的生活质量和人类的价值水平,提高中华民族的全民创造力和竞争力,推进人类的文明与进步。

 历届主任委员名单:汪应洛      徐福缘   许晓东  刘金兰

联系人何建佳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911办公室

电子信箱hejianjiayan@163.com

 

第十届教育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 2022 11 19 日换届成立 挂靠单位:上海理工大学

 

主任委员:刘金兰(1964.1,天津财经大学)

副主任委员:胡祥培(1962.7,大连理工大学)、赵来军(1970.5,上海理 工大学)、倪明(1974.10,南京财经大学)、张毅(1973.9,华中科技大 学)

秘书长():赵来军(1970.5,上海理工大学

 

 

 

 

userfiles/file/教育系统工程专委会历届成员名单(200202).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