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发布日期:2017-01-19

2017年新春茶话会暨九届九次常务理事会会议纪要

中国系统工程学会2017年九届九次常务理事会暨新春茶话会于2017113日下午在北京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南楼204会议室召开。参会人员有汪寿阳理事长,狄增如、陈国青、高自友、薛惠峰、张纪峰副理事长,前理事长顾基发研究员及来自全国各地常务理事参加了会议,一些分支机构负责人、学会办公室人员及部分期刊代表列席会议,会议由学会秘书长杨晓光研究员主持。

本次常务理事会议主要讨论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 理事长致新春贺辞

汪寿阳理事长代表九届理事会向参加2017年新春茶话会暨九届九次常务理事会会议人员的到来表示感谢,接着汪理事长致新年贺辞

    二、2017年院士候选人推荐工作及组织机构组成的表决

杨晓光秘书长就2017年学会院士推选工作的相关事宜进行了汇报,包括制度安排、工作流程和整个推选工作的时间安排;随后表决通过了院士推选名单中推选专家委员会成员及材料审核小组成员名单。

院士推选专家委员会成员共计15人,具体包括崔俊芝院士、丁烈云院士、郭雷院士、林群院士、凌文院士、杨善林院士、狄增如教授、黄海军教授、李一军教授、王红卫教授、薛惠锋教授、杨新民教授、朱桂龙教授、杨晓光研究员和张纪峰研究员。

材料审核小组成员为孙宏才将军、洪奕光研究员、唐锡晋研究员、毛保华教授、房勇副研究员和李健副教授。

    会议对院士推选专家委员会及材料审核小组成员名单进行了投票,发出选票45份,收到选票45份,投票结果:45票全票同意。满足《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推荐(提名)院士候选人工作实施细则(试行)》“推选专家委员会和材料审核小组的组成须常务理事会三分之二以上成员同意”的规定,表决事项已通过,2017113日生效。

    三、通报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科学技术奖评选过程情况

赵秋红副秘书长就学会科学技术奖的评选工作的相关事宜进行了汇报和讨论。会上达成的基本共识是:首先,由于该奖项刚进行了一次颁奖,因此,奖励条例和细则近期内尽量不要改动,一些内容需要在下一次修订时细化,包括,考虑各个奖项的奖项级别、优秀博士论文奖的设定等;其次,应进一步规范评奖过程和程序,实现公开、公正、公平,从而提高本学会科学技术奖的整体水平,扩大学会及科学技术奖的影响力。

    四、学会19届年会总结及财务汇报

承办单位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代表李琳裴对19届年会和财务情况进行汇报。因19届年会在远望楼宾馆举行,规格较高,各项开支较大,导致承办单位额外承担了51.6万元的经费。会议完成后因协商未有结论,导致经费情况说明汇报时间拖延,航天院特申请减免需向学会返还的年会注册费。会议授权学会理事长办公会议与学会秘书处与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协商解决。

    五、 学会2016年情况汇报

杨晓光秘书长就会员发展、会议网站建设、举荐系统工程领域人才、学术期刊、国际合作及交流和完成中国科协组织的各类工作六个方面对中国系统工程学会2016年作了总结;并就分支机构与总会的信息沟通制度化和扩大会员队伍、专家队伍规模努力提高会员服务项目等方面做了2017年的计划。强调加强和推动学会继续教育与科普工作,推进各专业委员会关于分支领域科普工作,并把科普工作作为专委会工作之一进行督促和要求。

会上还通报了2016年未报工作总结的分支机构名单。

    最后,学会顾问委员、理事长、副理事长、诸多常务理事积极发言,对学会发展建言献策。还就设立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的可行性以及该项奖励对应的学科范畴等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