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发布日期:2016-07-26

2016年全国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广州隆重召开

    714-16日,由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与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主办、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社会经济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广东省系统工程学会和中国系统工程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协办的2016年全国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坐落于广州的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召开,200多位来自国内研究机构、高校的研究生和导师代表参加了论坛。

论坛在隆重而热烈的气氛中举行,开幕式上,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杨晓光教授致开幕词,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副校长戴青云教授致欢迎词,广东省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暨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庞素琳教授代表广东省系统工程学会致贺词,广东技术师范学院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陈潮填教授代表论坛组委会宣布论坛规则和有关要求。

随后,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杨晓光教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唐锡晋研究员分别为论坛作了《科研的乐趣和体会》与《学做科学研究的有心人》的大会报告。两场大会报告内容丰富、材料翔实、生动有趣,为研究生们开展科学研究工作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和治学良方。

论坛采取大会报告、小组汇报、交流探讨以及圆桌会议等形式,中国科学院博士生导师唐锡晋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王能民教授、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刘洪伟教授、广东工业大学系统工程学科博士生导师张新政教授、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系统理论》二级学科和《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学科带头人陈潮填教授等分别主持了分组报告和讨论。会议坚持以凝练学科特色,服务经济社会,激发创新思维,增进学术友谊为宗旨,引导博士与硕士研究生对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领域中的研究成果、研究内容和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探讨。论坛上,研究生简要介绍自己的研究成果之后,在场的老师和研究生自由提问并探讨相关的学术问题,最后由论坛专家进行点评。多位专家还在圆桌会议上与研究生分享了自己的研究心得,论坛现场研究生发言踊跃,学术氛围浓厚。

论坛专家组共评选出优秀论文13篇,其中华南理工大学系统工程研究所博士研究生邢玛丽的论文获一等奖,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曾益增、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系统理论硕士研究生魏伟等5篇论文获二等奖,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博士研究生王灿、暨南大学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韩冬等7篇论文获三等奖。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研究生处处长崔怀林教授主持了论坛的颁奖仪式,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院长狄增如等教授为获奖者颁奖。

与会研究生同时参加了于17日召开的全国系统学学术研讨会。全体与会专家和研究生对本次论坛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此次会议为研究生们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探索出一条研究生培养的有效模式。通过学术交流激发研究生的创新思维,借助不同学科知识碰撞产生新的思想火花,为研究生们开展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研究拓宽视野,激发灵感,启迪思维,大家感到收获良多,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