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发布日期:2016-07-26

全国系统学学术研讨会在广东技术师范学院隆重召开

由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和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主办、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社会经济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和广东省系统工程学会协办、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研究生处、计算机科学学院承办的全国系统学学术研讨会于717日在广东技术师范学院隆重召开。

开幕式由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所长张纪峰研究员主持。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陈韶先生致欢迎词,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院长狄增如教授代表中国系统工程学会致开幕词,广东省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暨南大学珠海校区管委会执行主任李从东教授代表广东省系统工程学会致贺辞。近300位来自全国各科研单位、高校、政府机关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前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顾基发研究员对此次研讨会给予了热情的支持。

系统学是钱学森院士提出的系统科学体系四个层次中最重要而又急需建立的、具有共性规律的基础理论层次,本次研讨会的宗旨是“弘扬钱学森精神,探讨系统学内涵,凝练学科特色,服务经济社会”。会议共有五场大会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主任郭雷教授首先做了《系统学是什么》的主题报告,提出系统学的框架体系,阐述了系统方法论、系统演化论、系统认知论、系统调控论、系统实践论等系统学分支的内涵,指出超越还原论的三种途径,同时分析了复杂性与平衡性的关系,认为平衡性是一个能够“连接”微观关联与宏观功能、并可借以定义复杂性的基本概念,最后从时空多尺度多层次的角度揭示了系统学的发展基础与作用。

接着北京师范大学狄增如教授做了《复杂系统中的简单规则》的大会报告,用丰富的图表和简洁的公式展现了自然界和社会中群体行为涌现的奇妙现象,用事实说明微观行为和相互作用对复杂系统宏观结构与功能的影响;中国科学院张纪峰教授做了《对于一个给定的控制任务,到底需要多少信息量》的大会报告,从系统辨识与控制的角度,认为可基于低精度数据给出高精度辨识和渐近最优的适应跟踪控制、可基于邻居间1比特的通信实现多个体系统的趋同控制;广东技术师范学院陈潮填教授做了《系统思维的模式及其在系统工程的地位研究》的大会报告,阐述了系统思维模式的步骤、内涵、方法与特征,并认为系统思维在系统工程各种理论、方法、技术的应用中具有灵魂的地位;暨南大学孙东川教授做了《对系统学和系统学研究的一些思考》的专题报告,梳理了钱学森对创建系统学的有关历史背景和重要观点,分析了钱学森学派的特点与优势,也谈了自己对系统学核心内涵的思考。

各位专家的报告,既有高屋建瓴的体系概括,有国际前沿的理论探索,也有直面现实的规律提炼,亮点频现,精彩纷呈,让参会者尽情享受系统学的饕餮盛宴,尤其是郭雷院士的报告为系统学的研究指出了着力的方向。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副校长戴青云教授和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所唐锡晋研究员等主持了大会报告。在提问讨论环节,参会师生积极与专家互动,开阔了新视野、吸收了新思想、激发了新思维

随后,河海大学杜栋教授、广东财经大学白国仲教授、岭南师范学院商学院邬建平副院长等专家学者相继做了有关建构创新系统工程、运输问题及其系统思想、电子商务信用风险预警等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相关课题的学术报告。在最后的自由发言环节,多位专家学者踊跃发言,各抒己见,畅谈了对系统学的认识和展望,直至超过会议时间,代表们仍意犹未尽,依依不舍。

此外,在系统学学术研讨会之前的15-16日,还举办了全国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最后闭幕式上举行了全国系统科学和系统工程研究生学术论坛优秀论文的颁奖仪式。至此,会议在愉悦的学术氛围中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