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发布日期:2016-02-24

2016年新春茶话会暨九届六次常务理事会会议纪要

    

   中国系统工程学会2016年新春茶话会暨九届六次常务理事会于2016220日上午在北京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南楼202会议室召开,参会人员有汪寿阳理事长,狄增如、黄海军、李一军、王红卫、杨新民、高自友、凌文副理事长,常务理事共计5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会秘书长杨晓光研究员主持。

本次常务理事会议主要讨论了以下七个方面的内容:

一、理事长致新春贺辞并做2015年工作汇报

汪寿阳理事长首先代表学会感谢参会人员拨冗出席中国系统工程学会2016年新春茶话会暨九届六次常务理事会议。接着,从学会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学术交流活动和期刊建设、举荐优秀系统工程人才、学会会员发展与服务四个方面总结了学会2015年工作进展。

2015年成功完成学科发展报告研究项目,组织各领域专家学者共计85人,撰写了27余万字研究报告,为中国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留下了宝贵的历史资料,为推动中国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学科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2015年学会向中国科协申报了“学会发展基础培育工程项目”,制定了“理事会民主管理办法”“行政人员人事管理制度“和“学会财务管理办法”;

2015年学会通过科协渠道,向相关部门举荐优秀系统工程人才有:两院院士候选人推荐、中国青年科技奖候选人推荐、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候选人推荐、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等;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由中国科协于2015年立项,择优支持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或学会联合体具体实施,采用以奖代补、稳定支持的方式,大力扶持有较大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32岁以下青年科技人才,帮助他们在创造力黄金时期做出突出业绩,成长为国家主要科技领域高层次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的重要后备力量。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参加联合体获得中国科协立项支持,最终评选出1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学会将对入选的张新雨副研究员予以每年15万元资助,稳定支持三年,并根据托举人才实际需求,利用学会智力资源和学术平台、国际交流平台,建立长效沟通、服务机制,全力助力人才成长。

加强了学会秘书长班子工作力度,先后增补中科院大学管理学院乔晗副教授、天津大学管理学院熊熊教授为副秘书长。

学会新增四个分支机构,新成立了能源资源系统工程分会、船舶和海洋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服务系统工程分会和物流系统专业委员会;

学会首次开展对分支机构年检工作,并对材料合格的分支机构颁发了“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分支(代表)机构登记证书”;

学会及分支机构举办了大大小小各类学术交流活动33场。其中,组织国际学术交流会议5场,参加人数近1000人,国内学术会议25场,共计2500人,论坛类讲座3场,共计460人,出版会议论文集、研究报告、书籍等7部;

2015年学会在分支机构和会员工作站的支持下,会员发展急速增加。截止2015年年底,个人注册会员数已达到4320人,其中已经缴纳会费的注册个人会员930人,新入会个人会员达272名,其中缴纳单位会员数有30家。2015年均已缴纳会费,实现总会新入会会员缴纳会员费达到100%

二、分支机构管理

    会上,副理事长凌文院士对材料合格的服务系统工程分会、物流系统专业委员会、系统理论专业委员会、教育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和国际学术交流工作委员会颁发了“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分支(代表)机构登记证书”。会议要求草业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信息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和人--环境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尽快提交换届备案材料。

三、期刊建设

1、期刊编辑部工作总结

《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和《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 and information》编辑部主任李琳从综合排名到影响因子做了汇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2015年共收到2700多论文,其中发表了350篇左右,首次获得“中国科协精品科技期刊TOP50”项目资助,并荣获“期刊数字影响力100强科技期刊”“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RCCSE中国权威学术期刊”等一系列称号,为加快推进期刊学术质量建设提供了契机。《系统科学与信息学报》快速发展,在编委会的领导下,英文刊逐步步入正轨,顺利完成收稿、约稿和发稿等各项工作,并顺利入选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继续获得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项目资助。

《系统工程学报》负责人唐万生对本刊做了汇报,根据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CJCR)的数据显示,2014年的影响因子为0.905,本学科内期刊排名升至第一,总被引频次为1050次,本学科内期刊排名第五,综合评价排名第三。由于2015年非法网站的猖獗,影响了本年度期刊的发展,稿源从2014年的800左右下降到500-600篇,对此学会和期刊都做了风险提示。

《交通运输系统工程与信息》负责人毛保华对本刊做了总结。2015年收到1030多篇论文,发表了210篇,影响因子为0.936,跟2014年持平,但博士论文占38.1%,比去年有所上升。

2、签署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系列期刊委托承办协议书(学会与期刊各挂靠单位签署)

汪寿阳理事长分别与学会第一主办期刊《系统工程学报》、《交通运输系统工程与信息》、《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 and Systems Engineering》、《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和《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 and information》挂靠单位代表签署了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系列期刊委托承办协议书。

四、19届年会事宜

1、年会筹备情况

郑新华汇报了2016年学术年会筹备情况。首先,通报了会议地点定为远望楼,主会场容纳600人。国外专家由《Science》杂志社出面邀请国际知名系统工程、系统科学专家学者来华,与学会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参会代表旁听会议,并可进行互动交流。在本次活动之前,《Science》正刊将刊登一篇介绍中国系统科学/系统工程的论文,并出版一期介绍中国系统科学/系统工程的专刊。最后,由于会场租金较大,要求申请学会酌情提高会议注册费。

2、初步确定了19届年会学术委员会名单和年会组织委员会名单,19届年会学术委员会最终名单再由洪奕光副秘书长负责,年会组织委员会名单由薛惠锋常务理事负责。

五、关于开展第三届“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科学技术奖”推荐工作

会议通过了对本届评审委员会组成及任职资格的认定,本届评审委员中增加特邀委员参加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科学技术奖的评审。学会从20163月下旬开始启动第三届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科学技术奖”评选(简称“评奖”)活动。今年新增设“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青年科技奖”(简称“青年科技奖”)

本届评奖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六、学会推荐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人员和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候选人投票表决;

本次会议发出选票46张,收到46张,其中,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人员汪寿阳研究员46票;乔晗副教授45票,一票弃权。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候选人汪寿阳研究员46票全部通过。通过无记名投票选举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人员为汪寿阳研究员和乔晗副教授,决定推荐汪寿阳研究员为中国科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候选人。

七、学会能力提升及承接政府职能(秘书长传达科协工作会议精神)

杨晓光秘书长传达了科协工作会议精神,从学术会议服务、科技期刊、职业资格认证等方面进行讲解,为加强领导干部对学会的管理,科协要求学会成立党组织,并严格控制理事会规模,原则上要求秘书长为专职,以及政府更多的购买服务等。中央书记处明确要求注重发挥学会作为国家创新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作用,切实把学会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中的独特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最后,学会顾问委员、副理事长、诸多常务理事积极发言,对学会发展建言献策。顾问委员顾基发研究员认为,学会今年有两件事情做得非常好,一是在年会中设立展板,供企业参与;二是请来《Science》杂志社,并且出面邀请国际知名系统工程、系统科学专家来华,与学会专家进行学术交流。对社会上搞不清的东西,应该拿出自己的方法,摸着石头过河,用系统方法解决系统问题。顾问委员于景元教授认为,从方法到方法论到实践,学会在处理实践问题方面的能力还有待提高。例如习总非常强调顶层设计,可是谁来做?用什么方法做?这些问题非常适合用系统工程的思维来考虑,我们应该在这个方面动脑筋,发挥作用,可以适当召开座谈会,讨论如何做全局性的,带决策性的工作,把学会的优势发挥出来。副理事长凌文院士认为,相比于其他的组织,学会应该找到自己的长处,要搞清楚系统工程除了是系统工程专家的组织之外,更重要的是为社会解决实际的系统工程问题;凌文院士同时表示神华集团愿意承办学会下一届学术年会。副理事长王红卫教授认为,想要办好交流服务的平台,有两个问题值得思考:一是怎么把学会的人气搞的更旺?二是怎么做好服务?副理事长张纪峰研究员认为,学会应该加强系统工程思想宣传和普及,扩大影响力。副理事长杨新民教授认为,科普应该是学会目前最重要的主题之一,每年的年会应该组织专家学者做科普报告,另外关于政府转移职能,学会应该考虑能做什么?哪些可以转移来学会做?学会能积极应对哪些事情?副理事长李一军教授认为,目前国家很重视基础方面研究,我们应该用系统工程方法实现理论创新。副理事长高自友教授认为,与80年代有很大不同,当今情况下大数据与系统工程非常有用,学科分的越来越细,系统工程学科相应也越来越大。从应用上讲,要把所有的方法都用上,把它做好;从技术上讲,每年可以做几件真正从事技术应用的工作。副理事长狄增如教授认为,系统工程从理论到实践都变得越来越重要,要用系统工程的思维去解决实际问题。常务理事张维认为,要从系统的思想出发,把几个不同的学术期刊和专家学者们聚集在一起,商量着做一些事情。最后,理事长汪寿阳研究员认为,应加强系统工程和系统科学成果的宣传工作,让老百姓知道系统工程的实际作用,在新时期下,应调节学会的发展与定位,改进学会存在的不足之处。秘书长杨晓光研究员代表学会感谢各位的发言,并承诺将会后研究确定今后学会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