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发布日期:2015-11-16

九届五次常务理事会会议纪要

    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九届五次常务理事会于20151115日在北京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南楼204会议室召开,参会人员有汪寿阳理事长,狄增如、黄海军、李一军、王红卫、杨新民、朱桂龙副理事长,常务理事共计53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会副秘书长毛保华主持。

本次常务理事会议主要讨论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学会2016年“科学技术奖”评选工作以及新设立学会青年科技奖讨论;

经过本次常务理事会决定,在原有的“终身成就奖”、“理论奖”和“应运奖”各2名的基础上增加“青年科技奖”不多于5名,学会副秘书长赵秋红教师对新增的青年科技奖进行了宣读,各位理事觉得部分内容:“得到同行专家的一致好评”, 一是没有标准比较模糊,二是主观性有些强。希望修改为“或在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等应用方面取得重大成绩,开拓了新的应用领域,带来了显著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 并且对“青年奖”还是“青年科技奖”以及一年评一次还是两年评一次,进行了讨论,最后为了和科学技术奖匹配,则为“青年科技奖”并且按照年会时间,两年评一次奖。该奖励主要为了鼓励青年人。

二、赵秋红副秘书长通报了学会与全球最大科学出版社SPRINGER在专著出版、会议论文集及合作期刊方面的有了合作意向。

学会准备在SPRINGER出版社出版System Science and System Engineering 系列丛书。在会上,赵秋红副秘书长介绍了该系列书出版的宗旨和基本计划,并建议各位理事积极申报出版书籍的题目和提纲的信息。

2016年第十九届学术年会上,将与全球顶尖期刊SCIENCE合作举办系统科学高端论坛,并计划在2017年由SCIENCE出版中国系统科学研究专栏。

三、新申请2家分支机构的讨论

    1、服务系统专业委员会

服务系统专业委员会是在现代服务业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发展,发达国家产业结构呈现出由“工业型经济”向“服务型经济”的迅猛转变。随着以信息通信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发展,服务业正在成为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高端和战略性产业的背景之下为响应国家快速发展的需要,由吴德胜教授创立。吴德胜教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领军人才特聘教授。在复杂系统建模思想下,开创一套全面风险管理方法论,理论工作被国际同行学者命名为“W-O”模型方法。开展了一系列复杂管理系统效率评估理论与方法研究,拟成立服务系统专业委员会。

2、物流系统专业委员会

物流系统工程是系统工程学科中新兴的发展方向,关系到我国国民经济、科学技术、军事力量等多个重要方面,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物流工程专业委员会已具体建立的条件和基础,该专业委员的成立将对我国物流系统工程专业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也将对我国系统工程学科和物流管理学科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物流系统专业委员会由王红卫教授牵头,根据目前社会发展要求成立。

四、2015年学会各专业委员会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计划

会上,军事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系统理论专业委员会、社会经济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模糊数学与模糊系统专业委员会、教育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信息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科技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交通运输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过程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决策科学专业委员会、农业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人--环境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草业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系统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医疗卫生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金融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和能源资源系统工程分会等16个分支机构代表对2015年分支机构活动进行了总结,并汇报了2016年的工作计划。

五、学科发展项目汇报

王珏副秘书长对“2014-2015年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学科发展研究”项目进行了汇报。学会自20145月承接科协项目以来召开了8次工作会议,4次讨论会议,参与专家多达85人。到目前为止,学科发展综合报告和专题报告已经完成,并上报科协。

六、对青年科技奖励及新成立分支机构的表决

会上,各常务理事分别对青年科技奖、新成立的分支机构“服务系统专业委员会”和“物流系统专业委员会”进了无记名投票表决。其中,发放选票53票,收到53票,投票结果均为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