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发布日期:2015-05-26

中国系统科学与法治建设高层论坛会议纪要

    上世纪70年代末,钱学森先生在中国首次提出法治系统工程的概念并将其纳入了系统科学的体系中在钱老的推动下,30多年来,法治系统工程的研究和实践一直在逐步推进。随着法治领域的扩大和法学研究的深入,原来的单一和机械的研究方法已经不适应法学研究,更无法解决因庞大的立法工作而出现的法律、法规及法条间的冲突问题。2015522日由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中国政法大学联合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承办的中国系统科学与法治建设高层论坛在北京京仪大酒店召开。

    参加本次高层论坛的有系统科学与法学界的知名学者近30人。其中系统科学领域的专家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郭雷院士、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汪寿阳副院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顾问委员会于景元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院长狄增如教授、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许进教授、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郑新华高级工程师、学会副秘书长乔晗副教授、学会办公室及编辑部负责人等。

    与会的法学界的领导和专家学者有: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中国政法大学立法学研究中心主任侯淑雯教授及相关专家学者。

    会议由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教授主持。会议分为三部分,首先是黄进校长、汪寿阳理事长分别致辞。接着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薛刚凌教授就“用系统论的方法来研究法学理论及实践的几个问题”发言。法律经济建设回应社会的转型,法学作为国家大系统的一个小系统,跨学科研究非常有价值。第三阶段,由中国政法大学科研处处长施正文教授主持了个议题的讨论。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以及部分司法实务界的专家学者,分别围绕系统工程的基本理论及其在法律领域中的运用、立法中的系统论方法运用和系统法学建立的可能性与必要性进行了充分地讨论。

    最后,汪寿阳理事长作了总结发言。学会全力支持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法治专业委员会尽快成立。法治系统工程已经列入十三五的重点研究流域。汪理事长提议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与中国政法大学以暑期学校形式联合招生,培养系统科学与法学的复合型人才。黄进校长对联合招生形式予以了肯定,希望能够开展中国政法大学和中科院大学双学位的课程设置。

    本次高层论坛,得到了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