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发布日期:2015-04-02

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九届四次常务理事会扩大会会议纪要

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九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于2015327日上午在北京举行,会议由秘书长杨晓光主持,学会理事长汪寿阳、副理事长狄增如、王红卫、张纪峰、朱桂龙及常务理事共计43人参加会议,部分分支机构代表、团体会员单位代表和学会办公室部分人员列席了会议。
学会汪寿阳理事长对学会2015年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了学会近几年工作的愿景,重新回到学会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辉煌。会议提取以下六项工作的汇报,并对相关议题进行了审议:
一、分支机构管理条例和办法的讨论和审议
根据《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国发(201344号文件),民政部已下放全国性社会团体分支机构、代表机构设立、变更和注销登记的权力,相关工作转交社团内部处理。在此新形势下,九届四次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决定对《分支机构管理条例》进行必要的修订。会议听取了秘书长的汇报,对秘书处起草的《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分支机构管理条例》和《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分支机构成立、变更、注销的办法》两个文件进行了审议,对其中部分内容提出了修改意见。会议原则上通过了上述两个文件,并责成秘书处根据会议的讨论对两个文件进行相应的修改。
二、关于第19届学术年会的讨论
2016年学会第19届年会将由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承办。会议听取了年会承办单位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薛惠锋副院长有关会议准备的汇报,会议地点定为北京,时间初步定为20161028-30日。会议对年会组织形式进行了讨论,责成学会秘书处和承办单位就会议讨论的意向进行落实。
三、院士推选工作汇报
  杨晓光秘书长就2014年学会院士推选工作的相关事宜进行了汇报,包括制度安排、工作流程、推选工作的三个委员会组成、整个推选工作的过程。会议对学会严格按照国家要求进行院士推选工作表示满意,并预祝学会推荐的候选人能顺利当选,推动我国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的发展。
四、学科发展报告进展情况
王珏副秘书长汇报了学科发展报告进展情况。汇报显示学科发展报告的总报告和分报告均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与会常务理事对进一步做好学科发展报告提出很多实质性的建议,课题组已吁请各专业委员会提供本领域发展状况资料,并向学会会员广泛征集成果。会议决定拟在6月中旬在广州举行学科发展研讨会。
五、新增分支机构的审议
  会议审议了两个新增分支机构的申请材料:船舶和海洋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能源资源系统工程分会。两个拟成立的分支机构的代表分别介绍了拟成立机构的情况,常务理事就两位代表的汇报进行了咨询和讨论,并给出很多具体的建议。
六、副秘书长及办公室主任人选审议
  由于学会工作范围的扩大,学会秘书处提请增选增选两位学会副秘书长:天津大学熊熊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大学乔晗副教授。会议对两位副秘书长候选人材料进行了审议。会议还提请任命南晋华博士学会办公室主任,会议对南晋华博士的材料进行了审议。

  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分别对《分支机构管理条例》、《分支机构成立、变更、注销的办法》、两个新增分支机构以及2名副秘书长、1名办公室主任投票表决,到会常务理事超过23表决通过以上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