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发布日期:2014-03-07

八届八次常务理事会扩大会会议纪要

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八届八次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于201435日下午在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新大楼204会议室召开。出席会议的有汪寿阳理事长,张纪峰、高小山、杨新民、孙宏才、黄海军副理事长及常务理事等共计58人。分支机构代表、团体会员单位代表和学会办公室部分人员列席了会议。会议由学会秘书长薛新伟主持。

会上,首先由汪寿阳理事长代表学会向常务理事和各位来宾致以新春贺词。感谢大家对学会工作的支持。接着就2013年学会活动情况向参会人员作了汇报。他从制度建设、会员发展、申报基础项目、学术期刊、学术活动情况(包括国际、国内学术交流、论坛、科普讲座、培训班等)、科普与继续教育工作等六个方面作了汇报。还特别提到,学会正面临转型发展的新局面,应当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把学会工作推向更高的台阶。他指出,在新一年里学会应加强和重视的几个方面,如:理事和常务理事关于工作的责任感;继续有效扩大会员队伍、专家队伍规模;继续推动学会继续教育与科普工作;进一步落实学会关于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工作。另外,通过年会和会员代表大会以及分支机构组织的学术交流机会与地方政府扩大联系,挖掘社会需求特别是科技工作者的需求,开拓出官、产、学、研同步发展的新路子。

会议主要讨论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第九届学会理事会换届选举事宜,确定领导小组人员。

     会议确定了换届领导小组成员:汪寿阳、高小山、王先甲、陈剑、孙宏才、张维、徐玖平、张纪峰、李一军、高自友、黄海军、杨新民、朱桂龙、薛新伟、杨晓光、洪奕光、毛保华和赵秋红。

    大会热烈的讨论了理事会规模问题,常务理事谭跃进提出理事会应该扩大规模,尤其要吸引年轻力量,老中青结合,向官、企、学、研全面发展,并且提出以理事带动会员的方式发展学会。此外会议明确理事单位为当然的团体会员单位,履行团体会员单位义务等。最后决定由换届小组及秘书长会议经过测算讨论后来决定第九届理事会规模。

     会议就选举准备工作做了具体的安排。即:2014425日前由各选区推选会员代表,填写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代表登记表并发送至指定邮箱;请理事单位及地方省级学会积极申请加入学会团体会员单位,获取选区推荐代表资格;2014425前提交SESC理事贡献表》;2014530日前完成会员代表推荐理事候选人,填写第九届理事候选人登记表并发送至学会指定邮箱

二、落实学会第18届学术年会的时间、大会报告题目、报告人及分会场报告。  

该议题由洪奕光副秘书长主持,学会第18届学术年会的举办日期按照八届四次理事会讨论决定的20141024-27日举行,大会报告、分会场报告、专题论坛学由学会分支机构自己申报,学术委员会进行遴选和安排。具体实施事宜由洪奕光副秘书长负责。

三、2014年学会第二届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科学技术奖申报事宜,确定具体负责人和领导小组。

经过本次常务理事会决定,在原有的“终身成就奖”、“理论奖”和“应运奖”各2名的基础上增加“青年科技奖”2—5名,学会副秘书长赵秋红和评奖委员会成员需要拟一份“青年科技奖”评奖章程。具体实施细节由赵秋红副秘书长负责。

四、《交通运输系统工程与信息学报》申请成立独立的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事宜。

毛保华副秘书长就申请成立独立的《交通运输系统工程与信息学报》杂志社问题,从成立杂志社的必要性、可行性、组织方案等几个方面进行了系统分析,学会常务理事会讨论非常激烈,最终决定由《交通运输系统工程与信息学报》负责人毛保华自行办理具体事宜,学会办公室配合相关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