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发布日期:2013-11-11

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八届四次理事会扩大会会议纪要

    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八届四次理事会扩大会议于2013112日上午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会议由秘书长薛新伟主持,学会副理事长张纪峰、陈剑、王先甲、杨新民、孙宏才、朱桂龙及理事共计75人参加会议。部分分支机构代表、团体会员单位代表和学会办公室部分人员列席了会议。

会上,张纪峰副理事长作了八届四次理事会工作报告,总结了一年来学会所取得的成果,并对教育普及工作委员会提出了表扬。

会议主要讨论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讨论2014年召开的第九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以及理事会换届选举的相关议题

1、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副理事长规模问题

讨论确定第九届理事会人数不超过120人;常务理事会人数不超过40人;副理事长人数不超过11人。

2、审议并通过了《学会第九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代表产生办法》。办法明确了代表任期年限;分支机构及团体会员单位中的当然代表以及再推荐代表名额。充分体现会员的代表性。

3、审议并通过了《学会第九届理事候选人产生办法》。办法进一步明确了理事候选人基本条件、换届领导小组责任以及团体会员单位同等条件下优先原则。

4、讨论通过了《学会章程》的修改意见并一致同意提交第九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讨论。

二、关于会员发展与会员管理问题

 1、讨论通过建立学会会员工作站40个,大力发展学会会员,扩大学会影响。

 2、审议通过了《团体会员管理办法》。该办法将此前已经通过的《会员管理办法》中的团体会员单位条款进行了细化,进一步明确了团体会员单位的责任、义务与权力,并鼓励分支机构以学会名义发展团体会员。

 3、审议并通过了《会费使用办法》。该办法首次提出设立学会学术交流项目,以会费收入资助分支机构开展学术交流。

会议还涉及到期刊与学会共同发展事宜,提出学会所属多家期刊能够通过收取版面费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对学会发展给予支持。

、关于学会科普工作

2013年科普工作亮点:组织了大型的科普日活动。常务理事、南昌大学系统工程研究所贾仁安教授协相关研究组成员承办了科普日活动。另外,新当选的学会教育普及工作委员会主任谭跃进教授为湖南青少年科学营国防科技大学分营开设了《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科普知识讲座等。会议也对科普工作开展所取得的成绩予以了表扬。

四、会议还就科协要求组建“学会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团队”问题进行了讨论

 确定了上报科协的“医药卫生系统工程科学传播专家团队”3个团队名单;会议上又收到“暨南大学“全面关系流管理理论与实践”团队申请。

五、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分别对《学会章程修改方案》、《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候选人产生办法》、《学会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代表产生办法》、《团体会员管理办法》、《会费使用办法》、以及“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团队名单”进行了表决。

会后又以通讯形式征询未参会理事的意见,与会上投票结果进行汇总后显示6份表决项目通过。

本次会议得到了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