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会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发布日期:2023-09-15

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学天元基金“天元数学国际交流中心项目”申请指南

中国数学会、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昆明市三方在昆明市宜良县共建的天元数学国际交流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已于20237月正式运行。中心致力于数学学科前沿问题研究与交流,通过定期举办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促进数学思想和成果的交流,培养杰出数学人才,建设国际一流的数学交流与合作研究平台。中心现启动2024年度学术活动项目申请工作。

  一、资助研究内容和科学目标

本项目旨在围绕国际数学学科前沿,针对重大数学难题猜想、应用数学关键共性方法、数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应用中的重要数学问题,组织研讨班,在封闭环境下对数学难题攻关,以期取得引领国际学术前沿的重大科研成果。

  二、资助计划和项目说明

2024年中心拟资助60项学术活动,以4-5天的研讨会为主,一般是周日到达中心,周五或周六离开,每年共举办约48个周。

项目一般分成大型研讨会和小型研讨会两种。大型研讨会一般是40~60人,小型研讨会一般是20~30人。中心免费提供参会人员餐饮和住宿。每个研讨会中心可提供极少数参会人员的差旅费,人数原则上不超过参会人数的10%,以及系列报告的讲课费(一个系列报告不少于4学时,每场研讨会系列报告不超过两个,研讨会结束后半年内报告人须给中心提交讲义,汇总后中心将每年编辑成册出版)。其余参会人员自付差旅费。

  三、申请要求及注意事项

  (一)申请条件

  项目召集人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1.    学术活动项目实行召集人负责制,召集人负责研讨会参会人员名单的确定、研讨会的日程制定、活动组织及成果产出。

2.    召集人应由1-3位国内外知名专家担任,其中至少有一位本领域国际知名专家,至少一位召集人是中国国籍并全职在国内依托单位工作。提交申请时,须提交每位召集人的书面同意。

3.    召集人没有项目数量限制。

项目申请人:

1.    召集人可委托1位申请人代为申请。

2.    正在攻读研究生学位以及无工作单位或者所在单位不是依托单位的人员不得作为申请人。

3.    申请人没有项目数量限制。

  (二)申请注意事项

1.    本项目采用无纸化申请,申请接收时间为2023911-2023101016。请申请人登录天元数学国际交流中心网站http://tianyuan.amss.ac.cn/,点击右下角“会议申请”注册后进入“会议系统”撰写申请书。

2.    申请人完成申请书撰写后,在线提交召集人的书面同意书(页面下载“研讨会召集人同意书”模板,签署后上传扫描电子版)。

四、联系方式

  填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可咨询天元数学国际交流中心行政管理办公室。

  联系人:李京安、冯雷

  电 话:010-82541731

  邮 箱:tymc@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