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发布日期:2023-02-28

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十一届二次理事会会议纪要

20232248:3012:00,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十一届二次理事会会议在北京西郊宾馆1号楼银杏大厅召开。理事会成员、监事会代表、分支机构代表、学会工作人员等共146人参会,其中十一届理事会成员及其代表132人,人数符合会议要求。会议由副理事长闫相斌、秘书长唐锡晋主持。会议主要内容如下:

一、学会领导致辞

学会十一届理事会杨晓光理事长首先代表学会致辞,对各位会议代表的莅临表示欢迎。随后,闫相斌、胡祥培、汪小帆、丁晓东、冯耕中、李仲飞、刘心报、范英、杨翠红、杨克巍等学会十一届理事会及监事会领导依次自我介绍。

二、学会党建工作

1. 学会党建联系人房勇代表学会党委汇报了近期学会党建工作的开展。自本届理事会党委成立后,积极组织学会相关人员进行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主题党日活动。随后,理事会党委审议了《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会党委工作制度(试行)》《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分支机构党的工作小组管理办法(试行)》和《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意识形态管理工作制度》,并在十一届二次理事会全体党员会议审定通过。

2. 学会党委书记冯耕中副理事长在学会十一届二次理事会全体党员会议上对学会党建工作的开展做了具体部署,要求广大党员按照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对学会党建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并提出开展“坚持系统观,开展强国强军”等主题的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合作网络,促进学会智库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设想。随后,冯书记围绕“二十大报告中新时代的系统观:系统工程与系统管理”讲了主题党课,结合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学科的发展具体谈了对二十大报告中“坚持系统观念”的理解和认识,介绍了系统工程和中国系统管理学派的发展历程。

3. 中国科协十届全委会委员杨晓光理事长传达了中国科协十届六次全委会会议精神。会议精神要求学会强化政治思想引领、支撑高质量发展、加强期刊建设、助力人才强国、提升全民素质、建设科技工作者服务体系、增进开放性合作、推动数字化转型、深化党组织建设、推进从严治党。

三、学会组织架构、领导分工、副秘书长提名

1. 秘书长唐锡晋介绍了学会组织架构及学会领导分工,具体如下:丁晓东副理事长分管教育系统工程专委会,范英副理事长分管系统动力学、林业系统工程、草业系统工程、能源资源系统工程、生态环境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冯耕中副理事长分管交通运输系统工程、农业系统工程、应急管理系统工程专委会,胡祥培副理事长分管决策科学、过程系统工程、物流系统工程专委会,寇纲副理事长分管船舶和海洋系统工程、模糊数学与模糊系统工程、科技系统工程、可持续运营与管理系统工程、数据科学与知识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李仲飞副理事长分管医药卫生系统工程、金融系统工程、水利系统工程、港航经济系统工程专委会,刘心报副理事长分管服务系统工程、智能制造系统工程专委会,汪小帆副理事长分管系统理论、系统可靠性工程专委会,闫相斌副理事长分管社会经济系统、信息系统工程、人--环境系统工程专委会,杨克巍副理事长分管军事系统工程专委会。唐秘书长进一步强调了中国科协对学会的考核指标,倡导学会理事会成员和分支机构在学会领导带领下切实做好工作计划的实施,共同推进学会事业全方面发展。

2. 秘书长唐锡晋提名了8位副秘书长,其中常务副秘书长房勇,协助秘书长处理学会日常事务;副秘书长丁义明,负责联系学术工作委员会,汪小帆副理事长分管;副秘书长肖勇波,负责联系国际学术交流工作委员会,唐锡晋秘书长分管;副秘书长曹志刚,负责联系教育与普及工作委员会,杨克巍副理事长分管;副秘书长李琳,负责联系编辑出版工作委员会,杨晓光理事长分管;副秘书长李金,负责联系青年工作委员会,冯耕中副理事长分管;副秘书长郑新华,负责联系应用与咨询工作委员会,杨克巍副理事长分管;副秘书长宋亚楠,负责联系学会奖励办公室,闫相斌副理事长分管。副秘书长提名得到了十一届理事会审议通过。接下来,唐秘书长介绍了学会近期组织国际会议SysThink2023,以及正在进行中的中国科协特色学会建设项目进展情况。

四、秘书处工作进展

常务副秘书长房勇汇报了自去年换届以来秘书处的工作。关于学会换届备案工作,学会章程修改已通过民政部审核、学会负责人备案已经通过科协审核,学会2021年检已通过。关于学会积极响应科协工作方面,学会为科协推荐青年人才、海智计划特聘专家、优秀审稿人、优秀编辑,积极提供了重要学术会议、承担科协资助项目。关于会员发展方面,学会个人会员、团体会员增长幅度大大提高,学会会员服务不断完善,通过开通会员咨询板块、短信服务,提高了会员参与感与满意度。关于学术交流方面,积极举办各类学术交流活动,并通过漫谈系统广播、系统工程大讲堂等开展科普工作。财务方面,学会财务制度规范,符合相关规定。

五、审核分支机构换届

常务副秘书长房勇汇报了分支机构换届的相关材料,其中,人--环境系统工程专委会、智能制造系统工程专委会、医药卫生系统工程专委会、教育系统工程专委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已完成了换届,相关备案材料符合要求,经本次理事会审议通过;交通运输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提交的换届请示,相关材料符合要求,经本次理事会审议同意如期召开换届会议。

六、讨论第23届学术年会承办

郑州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金铠教授提出了承办学会第23年学术年会的申请,并进行了申办陈述。会议决定将根据后续申办情况,在十一届一次常务理事会决定明年年会承办单位。

七、2023年度学会工作动员

唐锡晋秘书长呼吁各分支机构(包括工作委员会和专业委员会)积极响应中国科协工作要求和学会部署,勇于承担工作职责,思考所代表的学科发展,积极参与新时代系统工程大讲堂、漫谈系统广播等学会特色活动,开展智库研究,推进学会智库建设水平。

八、其他事项讨论

秘书长唐锡晋介绍了学会临时会员系统新增的学生会员类型,动员全体理事积极发展会员。汪小帆副理事长、重庆交通大学宋乾坤教授、北京大学工学院宋洁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姜江教授、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李维萍教授、明思为科技有限公司左明健常务理事等都相继发言。

附件: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十一届二次理事会会议纪要(2023系会字2号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