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发布日期:2022-08-22

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十届八次常务理事会会议纪要

        20228168:30-12:20,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十届八次常务理事会会议在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研究院召开。杨晓光理事长、狄增如、王红卫、李仲飞三位副理事长等34位常务理事及委托代表出席会议,孙宏才监事长和寇纲副理事长线上出席会议,学会秘书处、学会旗下期刊编辑部及相关工作人员列席会议,狄增如副理事长主持会议。会议包含了以下六方面内容。

一、第22届学术年会组织进展     

        为巩固学会在科协评价中的学术引领方面的优势,唐锡晋秘书长首先通报了学术年会组织进展,包括第一轮全文推荐投稿、评审及录用、当前的分会场与专题论坛数量以及会议学术活动规划等。介绍了年会注册首次联动临时会员系统,给予会员折扣,突出会员服务。鉴于新冠肺炎疫情等所带的各种不确定性状况,会议程序委员会将做好线上线下相结合进行学术交流的准备。

二、章程修改       

        今年学术年会同时是第11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适逢学会章程修订。唐锡晋秘书长与中国科协学会管理机构沟通情况,介绍学会章程拟定修改并提请与会人员审议。杨晓光理事长进一步阐释了有关修改的立意。与会人员针对会费缴纳等进行了讨论,同时以书面形式在会后提交了修改建议到学会秘书处 。

三、学会党建工作、秘书处工作     

        房勇常务副秘书长汇报了秘书处自七次常务理事会以来学会有关党史学习教育、党建活动开展等工作,强调党委换届严格遵循中国科协印发的《中国科协所属学会党委及其委员产生方式和审核管理办法(试行)》。       

        房勇副秘书长汇报了秘书处20225月以来的重要工作,包括专家决策团队试点、青托申请提交、重大学术问题申报、漫谈系统广播、秘书处工作会议等常规工作。介绍了学会科技奖励申报情况及评审流程。针对会员工作,个人会员、团体会员数量不断增加,敦促分支机构主管加强与团体会员单位的沟通,做好会员缴费提醒工作。

四、学会换届情况       

        房勇常务副秘书长代表换届工作小组就第十一届会员代表、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监事会以及学会负责人的换届工作进展以及科协相关的要求进行了通报,杨晓光理事长进行了补充说明,强调理事会成员人选将充分考虑地域分布、会员单位、学术成果及年龄分布等方面,并期望提名理事能够在会员发展、活动申报等做出贡献,介绍了下届学会领导人选的情况。

五、分支机构换届审批       

        房勇常务副秘书长通报分支机构换届情况,其中,可靠性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已于2022625日完成换届,会上一致同意其换届。就水利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智能制造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人--环境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医药卫生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社会经济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教育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等8家分支机构换届前请示,会上一致同意上述8家分支机构进行换届。

六、常务理事提议的其他问题       

        与会代表就学会定位,学会在产学研方面未来如何更好发展,如何与业界密切合作,如何为会员提供服务,如何与团体会员互促互进,在理事会中突出系统工程优势学科单位的代表性等进行了讨论。杨晓光理事长建议更多分支机构和团队通过短视频、以及参与科普活动等多种渠道宣传研究成果,提高学会知名度。

          2022817日进行了常务理事会党建活动。

附件: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十届八次常务理事会会议纪要(2022系会字16号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