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发布日期:2022-03-18

2022年第一次理事长办公会议纪要

202231116:00-17:30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本年度第一次理事长办公会议通过腾讯会议(ID125-756-163)线上召开。杨晓光理事长、狄增如、王红卫、胡祥培、汪小帆、冯耕中、寇纲等现任6位副理事长以及孙宏才监事长参加了会议,陈国青副理事长请假。

会议包括四方面内容。

一、学习两会文件精神

学会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交流研讨。刚刚参加完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汪小帆副理事长介绍了全国两会召开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特点,全面传达了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

二、奖项报送讨论

办公会前提前将中国青年科技奖,青年女科学家奖的申请人材料给全体领导,并安排每人提交一页PPT信息供会上讨论。经过商议讨论,一致同意向中国科协推荐赵琳和刘方2名同志为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候选人,刘志新和王笑楠2名同志为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候选人。

三、今年以来秘书处的一些工作

唐锡晋秘书长汇报了今年以来秘书处的工作情况,包括特色学会建设项目实施、211日接待中国科协国际部调研及后续、215日和17日中国科协十大委员会议(线上参加)和2022年全国秘书长工作会议交流情况,以及2021年度期刊出版能力提升计划项目的实施情况。重点介绍了大力开展的新时代系统工程大讲堂运作情况,以及中国科协根据前期发布的中国特色一流学会评估指标体系对210个全国学会评估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的排名,以及在组织凝聚力、学术引领力、社会公信力和国际影响力等方面评估的表现。关于系统工程大讲堂组织,领导建议通过积极动员与派发任务给分支机构相结合的方式推进。

四、事项讨论

1.  针对FMS管理科学高质量期刊推荐列表研究工作组提请的研制经费申请,结合中国特色一流学会评估中我学会在“期刊建设”指标下2021年度得分情况,会议认为今后该期刊分级目录工作学会以项目方式给予支持,具体实施时采用预算报销制,不直接外拨经费。要沟通好学会支持的该项活动能在中国科协学会评估的有关指标上学会获得应得分数。

2.  根据十届四次理事会上制定的理事会换届原则,核准了十届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成员的任期情况。需要更替的人员数量已超过三分之一,符合换届要求。讨论并明确了分支机构在理事会中代表的选定和任职原则。

3.  讨论了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学会章程调整中涉及到会员费调整事宜,将明确设置学生会员,以进一步扩大学会会员规模。

会议最后全体与会人员线上合影。

附件:2022年第一次理事长办公会议纪要(2022系会字2号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