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发布日期:2021-12-31

十届四次理事会会议纪要

20211225日上午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召开了十届四次理事会。因疫情原因,十届四次理事会会议采用线上方式召开(腾讯会议号:771-811-505)。杨晓光理事长、狄增如、王红卫、冯耕中、胡祥培和寇纲等副理事长,孙宏才监事长等学会领导上线出席会议。125位理事或其代表参加了会议。学会秘书处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南楼205会议室设立了主会场。上午九点会议准时开始,杨晓光理事长首先致辞,解释了线上会议的原因并感谢大家线上参会,布置学会秘书处汇报全年学会工作情况。会议包括7个方面内容,其中前四项内容由房勇副秘书长介绍。

一、党建

房勇常务副秘书长做了相关工作总结,详见专门总结。

二、科协信息通报并采纳的情况

2021年前11个月,在政务信息报送(每月一报)方面,学会报送稿件合计26篇,已被采用25篇。在有信息报送的143家学会中排名14

三、常务理事会、理事长工作会议的事项汇总

房勇副秘书长介绍了今年召开的两次常务理事会会议(一次线下,一次线上)和两次理事长办公会议(均为线上)的诸多讨论事项,包括学习科协关于世界一流学会评价指标而应科协要求制定学会十四五规划纲要,贯彻民政部、中国科协的规定修订完善分支机构管理条例并加强分支机构换届的核查,分支机构的各种诉求的处理,学会临时会员系统上线等等。汇总介绍有助于理事会成员了解全年工作进展,尤其是今日需要表决事项的背景和发展进程。

四、科协项目通知及学会响应情况、会员发展及微信公号运作

截止1222日,2021年度学会办收发科协公文份数合计296份。其中学会秘书处重点响应了11个通知,包括: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关于推荐国家层面科技报道专家库入库专家的通知、中国科协关于选举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及推选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候选人的通知、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编制《重要学术会议指南(2021)》有关工作的通知、中国科协交流部关于申报2021年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科学家学术活动月资助项目的通知、关于申报青年科学家沙龙活动项目的项目、关于申报2021年度全国学会期刊出版能力提升计划的通知( 国际学术交流和产业发展服务)、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开展中国科协十大代表2021年调研课题专项资助活动的通知、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七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申报中国特色一流学会建设项目的通知、关于启动“科创中国”建设相关研究项目的通知、关于开展第十四届光华工程科技奖提名人选推荐工作的通知等,有成功的结果。

会员发展方面,2021年团体会员单位新增/续费7家,包括航天12院、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和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截止1222日,2021年个人会员新增/续费887人,其中820日上线的临时会员系统贡献了668人。

微信公众号截止到1222日共推送157篇文章,订阅者由18日的4291人增到1222日的5561人。

五、秘书处重点工作

唐锡晋秘书长重点介绍了秘书处几个突出工作, 包括服务会员和科技工作者方面的多个举措,重点介绍了特色学会建设项目答辩时的部分内容(包括建设系统高地,发展新时代系统观的系统性方案和2021年度的进展),以及“新时代的系统观”高端论坛的线上直播已启动了项目实施。说明了组织各两次常务理事会和理事长办公会议逐步讨论学会的各项事务,切实贯彻集体决策。

随后对要表决的9项事务做了说明。包括根据1130日的征求意见反馈以及中国科协关于学会换届的最新文件精神在学会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学会分支机构管理条例(修订稿)的进一步完善,并现场征集了意见。介绍了7家换届专委会或分会的基本情况,进一步阐明了分支机构管理条例的有关修改。

六、表决

参加会议的理事线上通过腾讯会议的匿名投票功能对学会十四五规划纲要、修订分支机构管理条例、7家专业委员会/分会换届(船海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服务系统工程分会、过程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系统理论专业委员会、可持续运营与管理系统分会、农业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和应急管理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进行了表决。理事会结束前孙宏才监事长公布了表决结果。参加会议的理事超过了三分之二,线上投票每一项的同意票数均超过100票,9项表决均获得通过。

七、讨论

在表决投票阶段,会议进入了讨论环节。唐锡晋秘书长介绍了根据中国科协项目规律,2022年将申请学科发展报告项目,以及前理事长顾基发研究员关于继续努力申报系统工程成为一级学科的提议,引发热烈讨论,杨晓光理事长、胡祥培、狄增如、寇纲三位副理事长、赵千川、钱仲焱两位理事、毛恩荣、张宏军两位常务理事积极发言,建言献策,其中寇纲副理事长和赵千川理事的发言说明了具体的操作指向。理事长认同大家的建议,认为需要很好地讨论清楚系统工程作为一级学科的内涵与外延,十四五期间从满足国家重大需求方面做好调研,并建议成立专门小组由一位副理事长抓好此项工作。

关于2022年年会会议主题也现场启动了征集,秘书处按照之前活动,建议“新时代的系统观”,并将继续征集。年会承办方大连海事大学、港航经济与系统工程专委会匡海波主任委员介绍了会议准备情况,考虑疫情影响,准备了三种方案,会议时间为十月下旬。

           随后秘书处介绍了明年理事会换届需要遵循的程序(中国科协规定)和理事换届原则。进一步的工作启动于明年常务理事会。

 

    附件:十届四次理事会会议纪要( 2021系会字19号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