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发布日期:2021-12-12

2021年第二次理事长办公会议纪要

为合理安排学会原计划的各项活动,202112220:00-21:35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本年度第二次理事长办公会议通过腾讯会议(ID315 362 213)线上召开。杨晓光理事长以及狄增如、汪小帆、王红卫、胡祥培、冯耕中、寇纲、李仲飞等现任7位副理事长参加了会议,陈国青副理事长请假。

会议包括6个方面内容。

一、学习十九大六中全会精神

根据中国科协社团党委“关于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党委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要求,本次会议首先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房勇副秘书长详细介绍了相关内容,全体与会人员进行了集体学习。 

二、2022年年会组织、换届

房勇副秘书长介绍了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科协全国学会换届工作指南》的通知(科协办发创字〔202133号)文件中学会换届程序。会议讨论了明年年会换届前必要的准备工作。根据今年下半年全国疫情状况,会议建议秘书处协同年会承办单位做好明年年会举办方式的相关预案。 

三、秘书处的一些工作

唐锡晋秘书长介绍了自9月份十届六次常务理事会(线上)以来秘书处的有关工作,包括参与响应科协的各种活动及成效(全国重要学术会议,数据安全法草案征集意见,中外科技社团交流沙龙,财务管理研修班等等),通报了820日上线的临时会员系统数据情况以及学会十四五规划纲要第二轮征集意见的反馈情况。特别介绍了121日线上参加中国科协学服中心组织的今年第二期财务管理研修班上获得的有关信息,包括研修班上讲课的会计师介绍今年64日出台对于成立新分支机构的新规定以及学会财务制度管理方面的诸多要求。会议一致同意针对内控风险方面学会尚未建立的相关财务管理制度,参照学会挂靠单位相应的制度文件执行。

唐锡晋秘书长详细介绍了学会秘书处9月份以来重点完成的几个科协项目申报情况,其中2021年度全国学会期刊出版能力提升计划所申报的两个子项目(国际学术交流、产业发展服务)均已进入公示名单。申报中国特色一流学会建设项目以“建立系统高地,发展新时代的系统观”为主题展开的设计,1128日线上答辩时被重点问询学会规模和会员问题。杨晓光理事长再次强调了会员发展是当前乃至今后学会发展中的重要任务。 

四、工作安排

会议讨论了年底以前的一些工作安排。主要有:

1.  杨晓光理事长分管已故薛惠锋副理事长之前负责的专业委员会(包括社会经济、林业、草业和生态环境),应用咨询工委会的挂靠单位和秘书处在本届理事会任期结束前一直在航天12院。

2.  主题为新时代的系统观纪念钱老诞辰110年高端论坛原定于1210日下午在上海钱学森图书馆现场举办,会议期间跟原计划承办单位线上沟通,得知因上海疫情防控无法在钱学森图书馆开会并现场直播外,会议决定学会秘书处组织在北京现场直播, 理事长和三个副理事长贡献主题报告,老先生们的回顾视频已计划录制。

3.  2021年一年一度的理事会将于12月下旬线上举办。原计划投票的众多事务,包括: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分支机构管理条例修订,分支机构换届批复,2022年年会主题确定等将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处理方式。

4.  2021年分支机构工作会议将于12月下旬线上举办。

5.  青托项目的考核(中期考核和结题前审核)将以青托论坛的名义线上召开,不再依托已延期至明年4月以后的青年会议。

会议最后全体与会人员线上合影。

 

学会秘书处

2021123-12日撰写并修改

 

(从左到右,第一行:唐锡晋,杨晓光,房勇,胡祥培;第二行:王红卫,汪小帆,寇纲,冯耕中;第三行:李仲飞,狄增如,李琳)

  附件:2021年 SESC第二次理事长办公会议纪要(2021系会字15号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