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发布日期:2021-09-17

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十届六次常务理事会会议纪要

2021910日下午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召开了十届六次常务理事会,因疫情原因,十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首次采用线上方式召开(腾讯会议号:511120396)。杨晓光理事长、狄增如、陈国青、王红卫、冯耕中、胡祥培和寇纲等副理事长,孙宏才监事长等学会领导上线出席会议,常务理事及代表35人、部分分支机构代表、学会秘书处及工作人员等共计46 人在线参会。杨晓光理事长主持会议,首先阐述了本次会议主要目的和议题,随后唐锡晋秘书长做了汇报发言,主要针对4月十届五次常务理事会和7月理事长办公会议讨论的议题、科协的任务、近期分支机构的相关话题以及与科协沟通等学会秘书处所完成的工作,提请常务理事会给出对策。会议主要内容及讨论结果如下:

一、         学习了827日正式发布的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831日学会邮件及微信公众号均转发科协发智字〔202130号文件通知),并通过传达中国科协秘书长圆桌汇内容和世界一流学会评价指标体系,领会了科协的工作重点。秘书处反馈了上次常务理事会关于学会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常务理事会讨论同意将发展会员作为主要目标之一,设定十四五期间学会会员达到5000人。

二、         学会秘书处半年内完成的主要工作,包括:以国家十四五规划为主题的漫谈系统科普广播(第二季);完成科协关于对外民间科技交流工作调查,依据年检结果和常务理事的个人工作,今后将把中国科协的各种具体统计要求下达至分支机构的年度总结;召开了一年一度的秘书长工作会议,完成秘书处成员的述职;上线临时会员系统,从技术手段上保障学会会员发展;完成一家分支机构年会会议注册和财务工作保证等。

三、         关于分支机构管理条例修订及意见征集。根据意见征集结果和4月份以来的实际操作,分支机构管理条例进一步修订意见包括:分支机构换届提前90天报批,执行时要求学会分支机构专管提前半年通知;延期换届需提请(常务)理事会讨论等。会后将再次进行意见征集,并提交12月理事会表决通过。

四、         一些分支机构的提交问题及对策

1.       关于专业委员会与国际组织的关系。针对信息系统工程专委会与CNAIS历史关系及活动组织状况,秘书处请示科协学术学会部和国际合作部,就专委会代表中国参与国际组织活动(如国际信息系统协会, AIS)和国内独立活动的事理提出了若干操作方案,建议专委会慎重思考,正式提交申请给理事会讨论。

2.       适应分支机构发展会员的需求(特别是针对换届)。820日上线了基于赛博云平台的临时会员系统,支持微信扫码入会操作。临时系统达到了理事长办公会议提出的对会员系统的要求,已启动会员系统迁移。

3.       通报专业委员会挂靠单位作为团体会员单位的实施情况。到目前为止,十届理事会以来换届的专委会共有四家挂靠单位成为团体会员单位。

五、          三家专业委员会换届议题

1.       唐锡晋秘书长介绍了农业系统工程专委会和应急管理系统工程专委会换届筹备情况,常务理事会同意了两家分支机构的换届申请,结合本次常务理事会的有关讨论具体批复意见已在会后单独发文。房勇副秘书长就将加强分支机构党建工作,组建分支机构党小组作了动员。

2.       关于人--环境系统工程专委会提交延期换届申请,常务理事会经讨论原则同意延期,建议专委会提交延期换届具体方案,尤其考虑年底即将通过修订的分支机构管理条例,具体批复意见已在会后单独发文。

常务理事会讨论议程于15:55结束。随后进行了例行的党建活动,本次党建活动为学会党委书记狄增如副理事长的1小时《加强系统观念,应对时代挑战》的线上党课。

 

          (杨晓光理事长在十届六次常务理事会中发言)

附件:十届六次常务理事会会议纪要(2021系会字11号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