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会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发布日期:2021-02-05

上海商用飞机系统工程科创中心年会暨 “科普中国”共建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2021年1月25日,上海商用飞机系统工程科创中心年会暨“科普中国”共建基地揭牌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举行。
     

 

      作为中国科协当前的三大品牌“科创中国”、“科普中国”和“智汇中国”之一,“科普中国”致力于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中国科协科普部通过“科普中国”共建基地项目,以期进一步调动激发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科普活动,开展科普人才队伍建设、科普资源创作和线下线上相结合的科普活动等工作,共同推进社会科普服务能力建设,全方位提升国民科学素养。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在积极响应中国科协的各项能力提升活动工作中,考虑到学会团体会员单位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国之重器”大型客机的承制单位,建立了一系列成熟的展示性平台,科普资源充分,积极推荐中国商飞申报科普中国共建基地项目。中国商飞协同上海交大以上海商用飞机系统工程科创中心为支撑机构,向中国科协申报了以“大飞机系统工程”为主题的科普基地建设项目,进一步发挥校企合作的互补优势,开展覆盖从科学理论到实践运用的全方位多层面的科普工作,亦为相关系统工程人才培养提前布局。经过中国科协科普部专家组评审获得批准,成为2020年度221个单位申请获得批准的30个单位之一。

      

 

      1月25日下午中国商飞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科创中心理事长贺东风,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工程院院士、科创中心理事长林忠钦,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杨晓光,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丁文江,为“科普中国”共建基地揭牌。

     

 

      在2021-2022的两年中,通过中国科协给予共建基地“科普中国”品牌授权、经费资助和传播渠道等方面的支持,期望通过大飞机系统工程全生命周期包括复杂系统的研发、试验、制造等环节中系统工程科学方法的有效实践和良好示范,推进系统工程在复杂系统相关的国内各行业的推广,开展复杂系统工程传播专家团队建设、提升系统工程知识的传播和社会服务,推动复合型创新型攻坚克难的人才培养,胜任复杂系统工程的工作,进一步服务于建设创新型国家,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和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大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