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发布日期:2020-12-31

新 年 献 词

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

 

杨晓光

 

各位同仁、各位朋友,
    大家好!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代表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会向全体会员,以及参与、支持和关心中国系统工程事业发展的朋友们致以热诚的新年祝福!
    2020年是人类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至今仍然肆虐于全球的新冠疫情,对全人类的生活造成前所未有的冲击。在以习近平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人民的抗疫事业取得了全球最为亮眼的成就。我们欣喜地看到,在中国人民的抗疫事业中,无论是火神山、雷神山的快速建设、疫情的追踪调查、“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防疫措施,还是重启经济的一系列举措,无不贯穿着系统工程的思维和方法。   
    2020年是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成立四十周年。四十多年前以钱学森先生为首的一批科学家在中国开创了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事业,通过几代系统工程学人的努力,系统工程的理念和方法在中国大地生根开花,在这次抗击疫情的事业中渗透到大大小小的各个环节中,默默地发挥着作用,使得中国的抗疫事业在全世界一枝独秀。由此我们不禁感慨钱学森先生等开创中国系统工程事业的伟大,并感受到要进一步弘扬和推动我国系统工程事业的伟大使命。
    2020年在困难的环境之下,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的各项工作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学会在西安召开的第二十一届学术年会,来自全国各地一千多名系统工程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会上颁发了中国系统科学系统工程科学技术奖,举办了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论坛。学会各个分支机构举办了二十多个全国性专题学术活动,科学研究和科普工作硕果累累。特别地,学会会员响应中央的号召,利用自己的研究专长,积极为国家的抗疫事业出谋献策。学会报送的政策建议在中国科协系统名列前茅。
    展望2021年,中国社会仍然面临着很多重大的挑战,不仅有疫情的进一步应对,还有国际国内形势发生巨变涌现新的困难和压力。这其中很多问题都是复杂的系统工程问题。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的广大同仁,将发扬钱学森先生老一辈科学家的光荣传统,大力发展中国系统科学系统工程事业,更加积极地投入到社会经济发展的系统工程实践之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202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