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发布日期:2020-12-04

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第21届学术年会在西安成功举办

      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第21届学术年会于2020年10月31日至11月1日在西安曲江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学术年会是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主办的每两年举办一次的国内大型综合性学术会议,旨在增进国内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工作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促进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领域学科融合、成果交流及官产学研沟通。本届年会由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承办,主题为“系统工程与百年变局之新机遇”,设置了1个主会场,2个自由投稿分组、4个期刊推荐分组、13个专业委员会分会场,及5个专题论坛等多层次学术交流活动,来自全国200多所院校、研究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的千余名科研工作者及社会同行出席了年会。


主会场

 

     

 

 

        开幕式由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冯耕中副理事长主持。学会理事长、全体副理事长、监事长、前理事长等出席了开幕式。西安交通大学王树国校长首先致辞。王校长提到,系统科学研究是一项伟大的学术方向,交大西迁的历史实践已经证明了系统思维的重要性。面对当前越发复杂的国际环境,必须要从系统思想出发,才能看到事物发展的本来规律。王校长同时分享了对高校管理和人才培养的思考,认为高校要主动融入社会,把握社会前进的脉搏,承担社会发展的责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刘作仪副主任在致辞中回顾了管理学部的发展历程,表示基金委、管理学部对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高度重视,新成立的交叉科学部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的发展。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孙科同志和科学出版社陈亮副总经理也分别致辞,从国家及社会发展角度对近年来系统工程学科研究的贡献、未来所要面对挑战和重点问题等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杨晓光理事长在开幕式最后致辞,他首先提及新冠肺炎疫情对会议筹备组织动员带来的不便,感谢组委会和全体参会代表。谈到本届年会适逢学会成立40年,40年前以钱学森先生为代表的一批战略科学家,高瞻远瞩,积极倡导成立中国系统工程学会。40年间,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团结广大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科技工作者,大力发展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学科,积极服务于国家社会经济和国防建设,学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未来,学会也将秉承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理念,运用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的理论和方法,针对中国社会发展中遇到的一些重大现实问题,为国家各级政府企事业部门和国防单位的政策和策略制定提供服务。

 

 

杨晓光理事长致开幕词
      

 

 

        开幕式后旋即进行了由狄增如副理事长主持的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第五届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科技奖颁奖仪式,该奖由科学出版社赞助。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陈锡康研究员荣获终身成就奖,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汪寿阳研究员荣获贡献奖,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赵琳博士、电子科技大学吕琳媛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刘汕教授荣获青年科技奖;西安交通大学孙少龙博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姜杨博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孙李波博士和国防科技大学罗廷金博士荣获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不同于往届年会的纯颁奖,获得青年科技奖和优博奖的7位青年学者在下午主会场的科技奖励报告专场作了学术报告。

                     

 

 

西安交通大学王树国校长为终身成就奖获得者颁奖
     

 

 

       上午集体合影后,年会进入大会报告专场。上午上半场两个报告均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学者。中国工程院郑南宁院士的《面对人工智能的挑战,人才培养的下一步如何走》,从当前人工智能技术的局限性出发,结合研究团队的研究工作和人才培养实践,讨论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与未来形态,以及人工智能教育与课程体系的构建。作为中国自动化学会的理事长,他也表达了对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成立40年的祝贺。中国科学院管晓宏院士的《网络与智能时代的系统工程》,探讨了网络与智能时代大环境下信息、制造、能源、交通以及航天航空等领域对系统工程的重大需求,相关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下午的下半场首先是发展中国家院士、UNEP-IEMP张林秀项目主任的《农村人口走出贫困的系统工程:从人力资本提升说起》,以贫困的多维特征及代际传递性为减贫带来巨大挑战为视角,利用若干基于因果链全链条系统分析问题的随机干预实验(RCT),讨论了如何通过系统思维解决农村婴幼儿早期发展问题。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唐立新教授的《基于系统工程的STEEM计划》,向大家展示了基于系统工程思维和理论,构建并实施了集科学(Science)、技术(Techniques)、工程(Engineering)、教育(Education)、管理(Management)五位为一体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及服务社会的集成管理模式。

 

 

郑南宁院士

 

 

 

 

 

 

管晓宏院士

 

 

 

张林秀院士

 

 

唐立新院士
      

 

 

         次日分组活动全面展开,学会主办的期刊推荐分组(《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分组,《系统工程学报》分组、《交通运输系统工程与信息》分组,以及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 and Systems Engineering / 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 and Information分组)和自由投稿两个分组有序进行,来自交通运输、决策科学、可持续运营与管理、生态环境、教育、数据科学与知识、系统可靠性、水利、系统动力学、能源资源、医药卫生、信息、港航经济等13个专业委员会以及5个专题论坛呈现了系统科学系统工程广泛的领域覆盖和异彩纷呈的研究及成果。其中自由投稿分组中穿插了专门举办的第五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中国系统工程学会被托举人的中期评估,学会领导、托举导师代表、首届青托项目被托举人和其他专家等参加了研讨和评估活动。现场评估活动对所有参会代表开放,也扩大学会“青托”项目的影响力。

 

 

听众踊跃的分会场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十届三次理事会会议、学会分支机构管理会议和教育与普及工作委员会会议,就在中国科协部署下如何开展学会相关工作进行了沟通与交流。

 

    

 

 

       11月1日下午举行了闭幕式,杨晓光理事长主持中对于本届年会的学术报告、分会场、专题论坛尤其是青年人才的学术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于本届年会的承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表示衷心感谢,并向本次会议的4名优秀组织者和24名优秀志愿者颁发证书。杨晓光理事长宣布了理事会投票选定的下届年会承办方——大连海事大学,并请承办方代表做了简要介绍。

 

      

 

 

        随后进行了学会成立40周年的会庆论坛,终身成就奖获得者陈锡康研究员、学会前理事长陈光亚研究员、林业系统工程专委会主任陆元昌研究员、薛惠锋副理事长、中国船舶工业系统工程研究院王岩院长等相继致辞,回顾学会过往40年的不平凡历程,更认识到面对百年大变局,新时代的中国系统工程人任重道远,砥砺前行。

 

      

 

 

       11月1日晚学会成立40年庆典宴会在曲江国际会议中心百合厅举行,杨晓光理事长、冯耕中副理事长与300多名会议代表一起为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成立40周年而庆祝,并祝未来更加灿烂辉煌!年会期间,会议代表不仅对会议程序,也对会议服务纷纷点赞,照片直播的浏览量超过俩万六千。本届年会首次尝试了会议程序的自动生成,促进会议注册、投稿等流程规范化,提高了参会质量,为今后年会组织树立了新的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