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会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发布日期:2020-10-25

【会员行动】李毓堂先生致中国系统工程学会 第21届学术年会 贺 信

杨晓光理事长和各位大会代表:

祝贺学会第21届学术年会隆重召开!

此次年会以《系统工程与百年变局之新机遇》为主题,具有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

()中国共产党建立百年来初心和使命:一直是推翻旧社会建立新社会,实现国强民富山河美,消除社会三大差别,全面建成科学社会主义社会。

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錢学森和他創立指导践行的系统工程理论与方法,一直精心致力于实现党的初心和使命。

()新中国建立后,在党中央领导和统筹布局下,錢老用系统工程理论与方法成功指导“两弹一星”,以国防现代化带动了科技现代化和工业现代化,奠定了强国基础。

()改革开放后,系统工程思想理论深入人心,有力地推动各行各业創新发展,使我国迅速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消除社会三大差别的历史使命也迫切提上日程。

錢老高瞻远瞩,早在从事“两弹一星”工作期间就实地关注研究“三农”问题,1984年他应邀在中国农科院作报告中,就从世界科学、技术和产业发展的历史宏观角度,提出要迎接第六次生物新技术和大农业产业革命系统工程理论:即通过系统改革創新农业技术、体制和结构,发展知识密集的、规模化集体经营的、农工贸一体化的农业型农、林、草、沙、海五大产业。由此推進农业强、农民富和新农村小城鎮建设。并在指导实践中取得成功经验。这实際上为我国绘制出了消除社会三大差别的路线图。錢老这一思想理论,集中反映在本世纪初他给江泽民总书记的信中。

()進入习近平新时代,我国圆满完成脱贫任务,進入全面小康社会。习总书记及时指出:中国要强、富、美,“三农”必须强、富、美。这正是必须消除社会三大差别的历史号召。

当前,“三农”发展面临矛盾交错叠加的老大难问题挑战。由于“三农”一直是国计民生发展中的短腿、短板和弱项,已导致工农业间、城乡人均收入和发展间的实際差距不断扩大。由此,大力弘扬践行錢老第六次产业革命系统工程理论,已成为实现“三农”与国家强富美,消除社会三大差别建成科学社会主义社会的当务之急。成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

()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是依据錢学森系统工程理论在錢老组织下建立的。錢老倡导的第六次产业革命是一项涵盖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的诸多学科、部门在内的复杂巨系统工程。是錢学森系统工程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弘扬践行这一理论也是新时代系统工程学創新发展的新机遇。

祝愿我学会把握时代精神,抓住新机遇,在引领学界报效祖国事业中,继往开來,弘扬践行錢老系统工程理论,特别是笫六次产业革命系统工程理论,为实现党和人民的崇高使命,作出卓越贡献。

 

 

 

 

李毓堂

202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