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会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发布日期:2020-03-02

第五届(2019—2021年度)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被托举候选人第三轮遴选会议纪要

 

时间:2020 年 2 月 16 日 14:00-17:00

参加:

评审专家组:杨晓光(理事长,组长)、陈国青(副理事长)、狄增如(副理事长)、冯耕中(副理事长)、胡祥培(副理事长)、寇纲(副理事长)、李仲飞(副理事长)、汪小帆(副理事长)、王红卫(副理事长)、薛惠锋(副理事长)、唐锡晋(秘书长)

监事:孙宏才(监事长)

工作人员:房勇(常务副秘书长),熊熊(副秘书长)

候选人:高昊宇(中国人民大学),李金(西安交通大学),刘冠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孙玉莹(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内容:

根据《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实施管理细则》,按照秘书处对(2019)系会字 28 号文件的操作的具体落实,学会最后一轮被托举人遴选依托微信群,采取异步在线答辩方式进行。投票要求为专家对候选人 1-4 排序,要求不能有并列分数存在,不能空缺。总分加和,得分少的前两名入选。

会前要求答辩者在提交答辩文件的同时,上传不超过 8 分钟的视频文件到公开网络,方便评议专家提前观看并提出问题,反馈给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在正式答辩会开始前一小时将汇聚问题发给被托举候选人。

会议开始后,首先请理事长致辞(图 1),并请秘书长简短介绍科协和学会关于青托项目的部署情况。进入答辩环节,工作人员相互配合,将候选人依次拉入评议微信群(图 2),主持依次将专家提前给定的问题 以文本形式传到微信群,候选人分别发送文字或者语音消息的形式回答问题。会前采集问题回答完毕后,专家们现场给出的问题,均采用文本消息。答辩结束后候选人退群。回答问题方面高昊宇、刘冠南采用了文本消息回答全部问题(图 3)。李金、孙玉莹采用语音消息回答全部问题(图 4),耗时大于文本回答方式。整个过程历时 85 分钟,候选人回答问题平均 7-8 个。答辩过程中执行了回避原则 。

答辩过程结束后,专家们在微信群内到指定链接进行投票 (图 5)。

根据投票后统计,收到 11 位评委 11 张选票,其中 1 位评委投票不符合规定(要求不能有并列分数存在,不能空缺),经评审专家集体商议认定为废票。统计结果为高昊宇 14 分,李金 26 分,刘冠男 27 分,孙玉莹 33 分。根据评选规则,得分少的前两名即中国人民大学高昊宇和西安交通大学李金被选为学会向中国科协推荐的候选人。下一步进入学会被托举人候选人公示环节。

学会监事长孙宏才全程参与,最后宣布会议评审结果。

 

撰写:熊熊、唐锡晋

2020 年 2 月 17 日

具体内容详见《第五届(2019—2021年度)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被托举候选人第三轮遴选会议纪要.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