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发布日期:2017-06-18

全国草牧业科技创新成果交流暨产业化现场观摩研讨会会议纪要

由中国系统工程学会草业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国家牧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华桑产业联盟(筹)联合主办的“全国草牧业科技创新成果交流暨产业化现场观摩研讨会”,201766--8日在重庆市开州区隆重召开。出席会议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科研院所、政府、企事业单位的领导、专家、教授、企业家,还有国家行业主管部门的领导、专家,共100多人。作为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的卫星会议,这次会议的成功取得,也给国际植物学大会增添了色彩。67日开幕式由中国系统工程学会草业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孙发政主持,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杨新民副理事长致辞,中国系统工程学会草业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钱永刚主任发表主旨讲话,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田水松副区长致欢迎词,农业部全国畜牧总站贠旭疆副站长作了《我国草牧业进展及对策措施》的重要讲话,重庆市农委向品居副处长、中华桑产业联盟负责人倪宝森等分别致辞。会议主题报告有:我国首部草原法起草人、草产业系统工程基本理论与模式创立者李毓堂先生作的《草产业系统工程与实践模式》;重庆海田林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任荣荣教授作的《遵循科学规律,整合优质资源,开创开州黄金桑产业》; 杭州萧山天福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人作的《航天育种高蛋白饲料植物构树的研发及推广应用》; 内蒙古师范大学海山教授作的《中国草原生态畜牧业重建问题探讨》。学术交流报告有:辽宁神硒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沈平瑞董事长“富硒多元素营养肥的应用及成效”、云南生态农业研究所所长那中元研究员“作物基因表型诱导调控表达技术”、广东省农科院唐翠明研究员“桑产业发展现状与新品种选育”、中国农业大学王光辉副教授“草产业烘干设备原理及其研发”、甘肃岷山草业有限公司姚常虹总经理“草业烘干设备应用与体会”、河北保定金土地生态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洪稳“多功能复合微生物菌剂发酵秸秆及微贮技术”、河北省张家口市农科院张进京研究员“高产优质粮草兼用作物——杂交谷子”。主题报告和学术报告共11篇,内容新颖、实用性强,既有重大理论问题,又有重大现实问题;既有技术问题,又有管理问题,这将对我国草牧业桑产业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这次会议有着鲜明的特色,这就是既是专业的,又是系统的;既有资深的大学教授、专家学者,又有搞生产管理的场长、董事长,是一个大的产、学、研的集成系统。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扩大饲料作物种植面积,大力培育现代饲草料产业体系”,“发展规模高效养殖业”的战略目标,交流推广草牧业科技创新成果,以现代生物工程技术的创新,发展绿色蛋白质饲料,从源头上推进草牧业向绿色优质高效环保转型升级,本次会议就草产业桑产业的发展进行了交流与研讨,推广绿色科技创新成果,创新合作与管理模式。这次活动中,相关科技原创人员亲临会场讲解创新原理、技术要点和应用方法,播放影像及现场观摩,搭建了交流、研讨新技术新方法新产品并同原创人员及其单位建立联系与合作的良好平台,也是技术与管理、研究与生产、企业与政府部门相互交流与互动的一次良好机会。此次会议以新的发展理念为指引,就创新发展优质高产高蛋白木本饲用植物桑树和构树、应用特种菌剂发酵将秸秆变为高蛋白饲草、用光合剂代替化肥农药促进作物健康高产等成果进行交流,推广饲料桑、构树等木本饲用植物及牧草、秸秆的优化利用,加快实现我国绿色蛋白质营养饲料的大幅增长,从源头上推动草牧养殖业转型升级和扭转食品安全局势。

近年来,我国蛋白质饲料的缺口很大,大豆进口量持续增加,充分合理地利用我国现有资源和技术,大力发展饲料桑、航天构树等高蛋白木本饲用植物,替代进口大豆,有着深远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推广饲料桑等木本饲用植物,把历来存在的造林绿化生态效益与发展草牧业经济效益的矛盾,转化为林牧结合的生态经济效益,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此外,饲用植物的深度加工,综合利用,还可使资源得到进一步充分利用,使经济效益增倍67日下午,会议还组织参观了重庆海田林业科技有限公司“沧海桑田”生态经济产业示范区,这里饲料桑的应用成效,成绩斐然,创造了三峡消落带生态保护和经济利用的崭新模式。

会议安排了重点发言和交流对话环节,就草业系统工程的发展、草业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的工作,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和意见。与会者认为,用系统工程的理论和方法解决我国草牧业桑产业及生态环境问题显得尤为重要,任何产业都是系统工程,需要凝聚方方面面的力量,诸如技术、管理、资本等,才能发挥出系统的最大效益。要加强草业科学在社会上的宣传力度和普及程度,提高草业社会地位,特别是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和地位,比如,国家、政府部门有关文件中经常出现的“山、水、林、田、湖是生命共同体”的提法,建议改为“山、水、林、田、草是生命共同体”,这不仅是因为“水”已包含了“湖”,更重要的是,草原、草地占我国国土面积的41%,事关国家的生态安全和经济发展战略,应该提高到与山、水、田、林一样的高度。草产业是我国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关草产业的新技术新方法新产品,国家应给予政策扶持和支持力度。现阶段我国草业企业规模有待提高,但应有国际视野,力争在我国一带一路的战略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对话交流中与会者还就设立“钱学森草业科学奖”进行了探讨。

这次会议得到农业部全国畜牧总站、重庆市农委、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会议由重庆海田林业科技有限公司承办。这次大会的成功召开,离不开上述部门、领导及与会代表们的支持和承办单位的付出,以及中国科学报、中国畜牧业杂志、中央电视台、开州日报等媒体的大力支持。代表们一致认为,本次会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收获很大,回到工作岗位后,将继续加强相互学习与交流,努力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我国草产业桑产业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