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强会
发布日期:2017-06-15

中共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党委党建暨系统科学科技工作者日活动纪实

    为进一步鼓励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科技工作者牢记使命责任,创新报国,加强与科技工作者的联系和服务,将学会党建工作与学会业务工作有机结合,中共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党委于614日上午在北京航天城首次开展了学会党建暨系统科学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有副理事长狄增如研究员、秘书长杨晓光研究员、常务副秘书长唐锡晋研究员、副秘书长熊熊教授、分支机构党员代表、学会办公室及期刊编辑部代表共计15人。本次活动的目的,一是参观了解我国航天事业的辉煌成就,巩固创新争先的科学意识和爱党爱国的精神,向航天人的“维护核心,听从指挥”看齐;二是学习中国航天系统工程的出色成绩,以先进典型促进系统工程学科发展;三是介绍学会系统工程领域的专长与专家,了解航天系统工程领域的前沿需求,促进实质性合作,促成学会为航天事业多做贡献。

    活动首先在钱学森先生塑像前,缅怀了中国系统工程的开创者以及中国航天事业的开创者钱学森先生。然后,移师到总装备部卫星发射指挥大厅和宇航员训练基地参观。总装备部解说人员带领大家参观了航天服和航天员模拟训练舱,详细介绍了航天服的制作,观看了航天员在模拟失重训练水槽训练的录像。在录像中看到航天员在水槽中进行的各种失重训练,如开关气闸舱门,甚至能够模拟舱外行走的全过程。接着,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简称五院)人员带领下,参观了五院展览厅。大厅中陈列着东方红卫星、风云卫星、北斗卫星、资源卫星、返回式卫星、嫦娥卫星等我国发射的多种卫星模型,由五院建设办主任杨东文研究员对每种卫星的历史特点等做了详细讲解。随后在五院会展中心观看了宣传片。活动的高潮是与五院副院长张笃周研究员、建设办主任杨东文研究员、总体部副部长陈琦研究员和502所副所长梅志武研究员等就系统科学、系统工程学科与航天的联系展开了座谈。五院的领导和专家介绍了我国航天系统工程的辉煌成就,学会副理事长狄增如研究员、秘书长杨晓光研究员和常务副秘书长唐锡晋研究员等逐一进行了发言,介绍了学会在航天领域研究的人才优势。五院提出希望学会专家就卫星在轨管理、监测用户保障方面给予理论上的帮助和支持。杨晓光秘书长表示大力支持,也邀请五院专家能来中科院系统所开展讲座。最后双方表示愿意就在轨卫星管理、数据挖掘及可靠性问题上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本次活动使同志们受到了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大家对祖国的航天事业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航天精神的实质也有了进一步的体会。“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将激励着学会工作不断进步。

    感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对本次活动的支持及周全的服务!